[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paybas/breadcrumbmenu/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286: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dmzx/chl/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113: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dmzx/chl/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114: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猫盟论坛 • Can Wikipedia Survive?
分页: 1 / 1

Can Wikipedia Survive?

发表于 : 2015 12月 12, 07:44
jason
前些日子才讀到酈老師在紐約時報的這則投書,原文為Can Wikipedia Survive?

中文標題為救救維基百科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50624/ ... a/zh-hant/

內容有點意思,我認為頗有道理,各位覺得如何?


酈老師的這篇投書是有在英文維基Signpost上曝光的,至於有何回響,值得觀察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 ... _the_media

Re: Can Wikipedia Survive?

发表于 : 2015 12月 12, 07:51
jason
也許 Wikipedia 正在走向沒落,它不會轟然倒地,而是慢慢失去光澤,一條條皺紋漸漸爬滿了全身。

百科內容變得越來越豐富,卻也臃腫充滿錯誤,軟文和偏見充斥,讀者覺得wikipedia不再好用。WMF的捐款已比起全盛時期跌落許多,逐年下滑。

WP15年,還可以辦個有聲有色的慶祝。WP20、WP30呢?

Re: Can Wikipedia Survive?

发表于 : 2015 12月 12, 08:14
jason
內容品質下滑最根本的原因在於「良好的編輯」和「不良的編輯」失去平衡,

中文版在05年以前,社群是有足夠人力把最近更改掃完,一條一條逐條改善的。


之後隨著百科條目的擴張,wikipedia 成了99%條目的Google搜尋返回第一條結果,吸納了大量陌生訪客,
也引來了各類廣告、形形色色的作者。

09-10年之後,眾多維基人紛紛棄追海量的最近更改,
眾多的眼睛改善條目的修改,這一理念被徹底廢棄,質量破洞就此開始,百科質量一點一滴下滑。
英文版RTRC是一種相應的嘗試,不過成效如何得逛逛英文版才知。

09年的待清理條目是總量的3%左右。
現在被掛上維護模板、廣義的積壓工作目前占條目總數的3%左右,但有更多沒有掛模板卻帶明顯瑕疵的條目,我估計至少15%。這方面有待進一步查清。


另一方面,
社群一部分維基人熱情地仿效正統的學術論文及傳統百科的品質規範,抬升了維基百科的寫作規範。
另外一大部分人的腳步卻從未跟上,帶著從前的寫作習慣繼續寫下去。
從許多編輯破萬次的資深維基人寫生者傳記從不添加cite模板可知,總有一大票人的寫作習慣大約停留在七八年前那種寫作要求,再也不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