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paybas/breadcrumbmenu/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286: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dmzx/chl/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113: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dmzx/chl/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114: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猫盟论坛 • 條目的目錄
分页: 1 / 1

條目的目錄

发表于 : 2016 10月 11, 15:37
jason
淺談條目中的目錄。

維基百科條目只要有超過一定章節,就會自動產生目錄。這種條目中的目錄,在一些紙本百科全書中的長條目也存在,稱為Outline,中文譯為「綱要」。

長條目的目錄是讀者的路標,指引讀者前方路途。如果條目是一幢大樓,目錄就是電梯按鈕。

假設一情境。
讀者的時間有限,通常先看導言,接著再看目錄,決定進入哪一章。這時候,章節的命名就顯得格外重要。

章節命名應淺顯易懂。
理想的情況下,目錄使讀者免看全文,就能決定是否納為需要閱讀的部分。所以章名不能模擬兩可,或曖昧不明。有些模糊或有歧異的章名,讀者一定得踏進去讀個幾分鐘才知道章節是講述哪一件事,那就不妥當了。

有些事情看來是老生常談,貌似理所當然,不必再談。但實際上,還是有些維基人另有做法,所持觀點為何,不得而知。

20161011晚間於中港圖書館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