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paybas/breadcrumbmenu/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286: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dmzx/chl/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113: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ext/dmzx/chl/event/listener.php on line 114: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false
猫盟论坛 • [新聞] 香港主辦維基會議的挑戰
分页: 1 / 1

[新聞] 香港主辦維基會議的挑戰

发表于 : 2013 8月 10, 17:06
jason
一年一度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本星期在香港召開,志願管理員團隊翹首以待,因為香港人可以有機會認識到維基百科網站的運作。
Keira Lu Huang
2013年08月07日 下午5:04
原文網址:http://www.scmpchinese.com/tc/features/ ... -tiao-zhan

每天都有數百萬人使用維基百科,但許多香港人並不了​​解這個網路百科全書到底是什麼。香港人對維基百科似乎有點混淆,經常問它的香港志願管理員:「你們和維基洩密可有關係?」(答案:毫無關係。)

一年一度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本星期在香港召開,志願管理員團隊翹首以待,因為香港人可以有機會認識到維基百科網站的運作。

石釗彥今年23歲,也許沒人比他更急切期待。他在2006年創建香港維基媒體協會時,定下兩大目標:招募更多志願者,及​​為香港取得會議主辦權。如今,他的夢想快將實現。香港維基媒體協會是維基百科的地方分會,負責外展和行政工作。石釗彥說:「我們創辦分會,又即將主辦國際年會,實在太好了。真的希望大家認識維基百科,人人都可取得數據和知識,及享用公開的文化,香港最是重視。」

維基百科由總部設在美國的維基媒體基金會運營,現在的發展已經遠遠超過了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和拉里•桑格爾(Larry Sanger)兩位創始人最初的設想。 2001年,兩人將維基百科從他們此前的項目中分拆出來,成為一個免費、內容公開的網站。維基百科目前有285種語言、大約2,200萬條目,編寫、核實和更正都由一個全球志願者團體(維基人)合作完成。

香港維基媒體協會的組織者是一群極客,這個不足為奇,因為上傳和編輯條目需要熟識編碼,他們當中很多都與網站一起成長。

石釗彥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系,14歲首次接觸維基百科網站。他認識到知識可自由地在網站分享,被這信意念構思深深吸引,開始定期貢獻文章(至今大概已多達8,000條目)。他在地區中國人聚會上認識了其他維基用戶,包括陳翊翹和陳瑜,促成他創立分會網站。陳翊翹的情況也差不多,他15歲起在維基百科編寫條目。陳翊翹今年22歲,剛取得劍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學位。他說:「也許我天性使然、生成『書呆子』。」

今年的年會後,陳翊翹會有一段時間不能參加香港分會的活動,因為今年秋天他將前往倫敦為慈善機構工作。石釗彥要全職在實驗室工作,空餘時才可幫忙分會事務。因此,2013年會的組織工作大部分都落在大會主席陳瑜和總幹事鄭樂捷身上。陳瑜通曉六種語言,鄭樂捷是團隊裡唯一受薪的工作人員。

兩年前,香港分會費了一番功夫才贏得2013年會的主辦權。當時只有香港有現成場地,可以落實香港理工大學作為年會場地,全賴數位媒體助理教授於積理的幫忙,促成其事。香港的另一優勢在於其國際樞紐地位,這也是本屆年會有望成為維基史上與會者最多元的原因。

陳翊翹說,與其他申辦城市相比,香港提供的免簽入境覆蓋面最大。前兩年的年會分別在以色列海法和華盛頓召開,非洲人、亞洲人和回教徒確是很難入境。他說:「我們希望離以往主辦城市遠一些,讓與會者的交通費和旅程距離更為平均。」

陳翊翹說,維基媒體想發展內地市場,雖然維基中文網大部分是在台灣和香港編寫,但藉著香港可以進入內地。維基百科中文網站發展的一大障礙,是聚會受限制及審查。於積理認為,維基媒體基金會選擇香港主辦本屆年會,表明基金會認識到中國在創意及思想上的重要性。他說:「中文世界在此聚首一堂。」

組織者意識到網上社區存在的性別不均,因而預定一場特別的婦女午餐會,讓維基百科女性用戶討論她們為爭取尊重與平等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在估計出席的1,000名與會者中,只有12%是女性,與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的網絡期刊PLoS ONE最近的研究結果相約,維基編寫者中女性佔約16%。

本屆年會的主題是:維基百科作為提倡全球共享知識的機構,其未來將會如何。

重點之一將是推出更容易使用的介面可視化編輯器(Visual Editor),具備傳統的文字處理功能。創始人威爾士形容目前的平台「很原始」,因為HTML編碼設置,讓一些不太懂科技的人卻步。基金會希望此新項目能幫助吸引新編寫者加入。威爾士說,香港團隊是全世界維基人中最年輕的團隊,他們為著想做一些超酷的事而加入,不擔心網站的商業營運。

但主持召開年會讓他們正面認識到籌資的現實,要籌得極需的商業贊助絕不容易。陳瑜說:「現在我們對維基百科又愛又恨,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支薪,而是因為沒有資金。香港太商業化了,我們靠的是人出於同感,而不是建立一套良好的集資系統。」

陳瑜說大部分公司對成為贊助商的提議,最初都表歡迎,可一旦發現維基百科網站不設廣告,就很快拒絕了。雖然有些新興互聯網公司主動贊助,但主要贊助商還是谷歌和Ask.com這些長期支持者。維基百科不接受廣告,假如網頁包含標語或視頻廣告,估計可值50億美元。

長遠來說,維基香港的主要顧慮在於留住人才。雖然志願者團隊已經從最初的7人擴展到約30人,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學生感興趣,但大部分核心成員正念大學,或做兼職工。當他們畢業及開始全職工作,將會有更少時間投身維基香港的外展及編寫管理工作。陳瑜說,要是有工作在身,日間就不能參與外展工作。 「工作期間總不能經常接電話,我不想因此被開除。」

與此同時,他們學會瞭如何解決編輯糾紛。例如,灣仔一家傳統典當舖被改建成高檔餐廳,有人提出批評,被市區重建局一位員工刪除,還將對高官的責難改成讚賞。這種情況下,維基團隊需出面處理。分會將虛假內容迅速刪除,並發出聲明稱,政府不能將維基百科作為宣傳工具。

就像日常生活一樣,平衡各方矛盾是維基成長的一部分。